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二甲双胍是降糖“灵药”,但不适合这几类人群服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糖尿病是我国最为高发的代谢类疾病,总患病人数已经接近1.2亿人。在这些患者中,超过90%都属于2型糖尿病。到目前为止,临床治疗以依靠各种药物控制血糖为主。

 

而提到口服的降糖药物,想必糖友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二甲双胍

 

这是在20世纪50年代问世的降糖药物,它本身是一种具有极强亲水性的小分子药物,在进入患者体内之后迅速开始作用,既能够提高患者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糖耐受性,同时还能起到降低餐后基础血糖的作用。

 

也有相关的研究显示,二甲双胍的适应证范围不单单是糖尿病期,其也可以应用在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初始和长期治疗、预防并发症等多个方面。

 

也正因如此,从它问世之后就迅速席卷了全球,成为诸多治疗糖尿病药物中,使用率最为广泛、最为经典的口服降糖药。

 

在国际以及中国糖尿病诊疗指南中,也明确指出,二甲双胍就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第一线首选药物,而且是能与其他各类口服药物、胰岛素联合应用与糖尿病治疗全程的唯一药物。

 

不但如此,服用二甲双胍还能够平衡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并进一步降低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指数。

 

看到这里,糖友们是不是心动了?别着急,虽然二甲双胍应用范围最广,但它也并不是适合所有糖尿病患者,以下两类患者就不适合使用二甲双胍:

 

1、肝肾功能严重损伤

 

二甲双胍的口服吸收率为50%左右,它在血浆中不与血浆蛋白结合,所以它几乎都是由尿液排出的,从二甲双胍进入体内到发挥作用,再到排出体外,肝肾都参与其中。

 

如果患者存在严重的肝肾功能损伤,比如有肝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问题,特别是肾小球滤过率小于45 mL/min的患者、血清转氨酶超过正常上限3倍以上等情况下,使用二甲双胍,可能会加速肝肾衰竭的发展。

 

因此,有这类疾病,患者应当及时告知医生,再按照医生建议选择药物。

 

 

2、过敏、不耐受人群

 

如果患者本身对盐酸二甲双胍过敏,在服用该药物之后,可能会激发过敏反应,甚至是有窒息的风险。

 

另外,如果患者对二甲双胍不耐受,在服用药物之后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腹胀等严重消化道症状,且这种症状在每次用药后都非常明显,严重影响到了自身的生活,这部分糖友也需要停止用药,并及时就医更换药物。

 

此外,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孕妇、哺乳期女性等糖尿病患者,也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对于准备做冠状动脉造影的患者,最好提前2天停用二甲双胍,在造影后仍需停用二甲双胍2天,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造影剂肾病的发生率。

 

总而言之,大家要谨记一句话: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年龄不同、病情严重程度不同,用药也都不相同。

 

在出现疾病之后,我们要做的不是盲目跟风购买药物,而是应当及时就医咨询,将自己的实际情况详细告知医生,并按照医生建议选择药物治疗,如此才能起到控制病情发展的效果。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