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健康知识
睡觉时突然抖一下是大病信号?还有3种表现不能忽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正要进入睡眠时,脚下突然踩空,或者身体突然下坠,然后腿一抖,醒了。

 

睡觉时突然一抖的真相是什么?
在快睡着的时候,大脑皮层大部分神经都是处于抑制状态下,但是仍然有部分神经比较活跃,发出一些微弱的运动指令让小腿抽动。

入睡的时候,大脑操控的能力是很低的,所以抑制下肢出现这种条件反射的力量也是很弱的,稍有原因,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在医学上,叫做 " 临睡肌抽跃症 "。

美国睡眠协会一篇发文显示:大约有7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经历一次入睡抽动,其中10%的人每天都会经历一次。

所以,不止是睡觉,例如打嗝、紧张、疲劳时都有可能出现肌抽跃现象。如果是偶尔出现这种情况一般不用太担心。但频繁出现,可能会是身体在报警。比如:

(1)身体 " 被掏空 " : 随着工作压力增大、长时间加班等,导致身体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等,容易引起精神紧张。精神长期过度紧张会使大脑神经处于持续兴奋状态,在睡觉的时候就会引起身体发生一系列的反应,比如会不由自主的出现抽搐。
(2)缺钙:这种情况一般在学生以及发育期的小孩子身上出现得比较多。成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正在长身体,如果体内的血钙紧缺,会导致肌肉、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引起痉挛抽搐。
(3)脑部疾病:这是最严重的情况。如果睡觉时身体频繁出现抖一下的现象,同时还会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这意味着有可能大脑出现了问题,需要尽快去医院做个脑部 CT 或磁共振检查,明确病因。
 
不想总被 " 抖醒 ",应该怎么办?

总是被 " 抖醒 ",睡眠体验大打折扣,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调整。

(1)规律作息

让自己睡好生活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晚睡,成年人要保证自己每天 7-8 小时的睡眠。

(2)睡前放松

可以适当做一些舒缓的瑜伽,拉伸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缓解肌肉紧张,能够减少临睡肌抽跃症的发生。

(3)少喝咖啡和茶

咖啡和茶中大量的咖啡因,过量摄入咖啡因会造成神经过敏、焦虑失调,从而影响睡眠。

健康的成人每天摄入咖啡因的量要低于 400 毫克,也就是每天不要超过 3 杯咖啡。

(4)适当补钙

补钙不止是孩子和中老年人要做的事,年轻人也得好好补钙,不然老了,你咋拼得过其他的大爷大妈,去抢占广场舞的 C 位。

所以,大家平时有事没事,可以适当吃一些补充钙质的食物,减少因缺钙引发的入睡抽动。

(5)注意睡姿

有些人睡觉姿势繁多,喜欢趴着睡、蜷着睡,这种睡姿会使胸腔被直接压迫,呼吸容易受到阻碍,入睡抽动的概率就更高了。

 

睡觉3个表现,当心身体出大问题

(1)打鼾

打鼾可分为两种:

①单纯鼾症:鼾声均匀,音调一致。既不影响自身睡眠,也不危害健康。
②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入睡后鼾声大作、忽高忽低、不均匀、时而间断,间杂着呼吸停顿。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不但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还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大家可不能当做小毛病。

这类患者,每晚都在经历着一个“死亡循环”:睡眠→呼吸暂停→憋醒→呼吸恢复→睡眠恢复→呼吸暂停……

每一次呼吸暂停,患者都可能因未能清醒而窒息,甚至猝死。

而且,反复出现的缺氧现象,会引起机体的一系列改变,并伤及全身。

目前研究已明确表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与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衰等多种心血管事件相关。

所以,如果你睡觉时经常发出高低不均的鼾声,伴随着反复出现的呼吸暂停,且暂停超过10秒,就必须小心了,建议尽快去医院睡眠障碍科就诊。

大家可以让伴侣帮忙观察,或者通过手机应用来监测。

(2)抽筋

晚上睡觉时突然小腿抽筋,估计大家都经历过吧~

医学上,管它叫做腓肠肌痉挛,最常见的原因是缺钙。

除了缺钙,还有其他原因:过度疲劳、受凉、睡姿不良、血流阻滞(如腿部静脉曲张或动脉硬化)等。

如果情况不严重且偶尔发作,从日常保养入手即可,比如:

避免腿部过度疲劳,睡前用温水泡脚,注意小腿保暖,保持舒展的睡姿,适当多吃含钙质和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避免吸烟、喝酒、喝浓茶或咖啡等。

如果情况仍无改善,建议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由血管问题引起。

(3)盗汗

盗汗,是指除室温过高以外,夜间睡眠时出汗的现象。

盗汗主要考虑以下几种可能:

  • 夜间低血糖;

  • 盗汗如果合并发热、消瘦及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应十分警惕是否是结核感染了;

  • 潮热盗汗,还是更年期女性的常见症状之一;

  • 小儿在夜间睡眠时,也会有盗汗现象,这类病儿还多伴有比较容易烦躁、夜晚睡眠较差、手脚心有发热感、形体较瘦等症状。

     

建议大家,如果长期有睡眠盗汗表现,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