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这个动作坚持不了12秒,说明你可能老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单脚站立,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困难,但是如果闭上眼睛单脚站立,你还可以站稳吗?

 

其实闭眼单脚站立是国民体质监测中的测试项目之一,测试时闭上双眼并任意抬起一只脚。

 

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2021年12月发布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我国20岁至59岁人群闭眼单脚站立平均超过14.8秒,而60岁至79岁人群闭眼单脚站立则平均不足12秒。

 
闭眼单脚站立时,时间越长,平衡力越好,年龄越大,平衡力越差,一般健康的成年女性应当超过12秒,成年男性超过13秒。
 
事实上,平衡力对于一个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而平衡力差的人,死亡风险可能也更高。
 

平衡力差的人

死亡风险可能更高

 
2021年3月,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研究发现,平衡能力较差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及癌症、心血管病的远期死亡风险将会增加。
 
该研究要求受检者直立,两脚并拢,双上肢下垂,闭目直立,维持30秒。研究发现,40~49岁成年人中,有18.2%有平衡障碍,50~64岁有33.5%,≥65岁者则高达61.9%。而在考虑了社会人口学特点、生活方式因素以及慢性病后,有平衡功能障碍的人增加44%的全因死亡风险,65%的心血管死亡风险,37%的癌症死亡风险。
 
大脑前庭系统是维持人体平衡的重要系统之一,该研究还发现,前庭功能障碍会使全因死亡风险增加31%,心血管病死亡风险增加59%,癌症死亡风险增加39%。
 

平衡力差的人

或面临3大问题

 

生活中,我们之所以可以完成站立、行走、蹲起、坐下这些动作,都是因为平衡力。而平衡力好的人,身体协调性和反应能力也都更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徐大启指出,平衡力指的是身体对来自前庭器官(自身运动状态和头部在空间位置的感受器)、肌肉、肌腱、关节内的感受器以视觉等各方面刺激的协调能力,是身体不论处在哪种位置,都能保持最大限度稳定的一种能力。

 

由于平衡力要依靠视觉、肌肉力量、神经系统等多重机制的相互协同,一旦平衡力下降,就可能发生意外。

 
1、跌倒风险高
 

由于平衡力主要与身体协调性密切相关,因此平衡力不好的人,跌倒的风险更高。而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致命。

 

2019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等七家机构联合发布的《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显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解释,跌倒是对老年人健康的严重威胁,老年人发生创伤性骨折的主要原因是跌倒,每年因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是跌倒所致。同时,老年人年龄越大,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2、关节易损伤
 

平衡力下降后,运动能力受限,肌肉锻炼机会减少,而肌肉量与多种疾病相关联。增加肌肉量可以对关节起到更多的保护作用。很多膝关节的问题是由于大腿肌肉力度不够引发的。而大腿前面的肌肉,也就是股四头肌,是最能保护膝关节的肌肉。

 
3、反应能力下降
 

一个人的反应速度可以集中体现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能力,而反应力与平衡力间也具有相关性,锻炼平衡力可以提高反应力,反之,平衡力下降也会影响到大脑的反应速度。

 

增强平衡力

多做这3类运动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平衡力都在不同程度的减弱,但其实我们依然可以通过锻炼练好平衡力。平时坚持做这4件事,不仅能增强四肢的能动性,锻炼核心力量以及各肌肉群,还可以改善平衡力。

 
1、抗阻运动
 

良好的肌肉量以及肌肉质量对于维持平衡力作用非常大,因此在日常的锻炼中,可以增加一些抗阻运动。

 

四川省人民医院创伤代谢组多学科实验室副主任江华教授建议,为了增肌及保证肌肉质量,在日常运动的同时,需要适当增加一些增加肌肉重量的力量训练(也称抗阻运动,如使用杠铃、哑铃等器械针对胸、肩、背、腿等大肌肉群的各种训练),同时还应包括用来改善肌肉质量、提高柔韧性和平衡性的各种训练(如各种垫上运动),还有可以提高体能、改善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

 
2、球类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8月发布的《全民健身指南》指出,各年龄段的人都可以选择各种球类运动,其不仅可以提高肌肉力量,还可以提高反应能力,如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对于年龄大的人来说,则可以选择柔力球等不激烈的球类运动,可以增强平衡力。

 
3、传统运动
 

除此之外,《全民健身指南》还指出,太极拳(剑)、木兰拳(剑)、武术套路、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等中国传统运动,尤其对于年龄大的人更为合适,不仅可以提高平衡能力,还有助于增强免疫机能、提高呼吸功能,并提高柔韧性。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