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彭祖养生
劝告:身体发出4个信号时,及早去做肛门指检,别不好意思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我以为是痔疮导致的出血,怎么也想不到是直肠癌。”看到检查结果的那一刻,小林完全懵了。

半年前小林因为总是便血前往医院检查,当医生告知她需要做肛门指检时,内向害羞的她十分抗拒,加上本身长有痔疮,医生也说不排除痔疮原因,犹豫再三她还是选择不做,而是按照痔疮治疗。

吃药后小林感觉痔疮有所改善,但便血的情况依旧存在,不仅如此,她还时不时腹痛,没想到再次去到医院检查,等来的结果却是直肠癌!

被忽视的检查:肛门指检

在小林这个案例中,有四个关键字眼——【肛门指检】。大多数人听到肛门指检,可能会联想到“捅菊花”!光是那个画面,就能让脚连退三步——“好羞耻,好痛啊,我不做。”但实际上它是肛肠外科中很重要的一个检查。

做肛门指检,医生会戴上指套,患者则呈左侧卧位、膝胸位或弯腰前俯、蹲位的姿势,检查步骤共有两步

肛外指检:用食指触及肛门周围了解有无肿物、硬结以及肿物是否会有波动感以及压迫感,并检查肛门外皮有无索条、痿管及其走向。

肛内指检:在食指和肛门部位涂些润滑剂,然后将食指伸入直肠内检查,大概可以检测到直肠7cm左右的距离,可以了解到直肠的口径、括约肌张力、直肠肛管有无痔疮、肛瘘以及新生物。

同时肛门指检也是区分痔疮和直肠癌简单有效的方法,直肠癌的检出率高达75%以上,是现如今直肠癌检查的初检方法。

而除了用手摸,医生还会观察指套表面,如果有脓液或血液,可能就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身体出现4个异常,要警惕直肠

从小林的案例中,我们还可以吸取到另一个教训:身体出现异常一定要警惕起来。比如直肠癌并不是毫无预兆的,当出现以下4种症状时,可能就是直肠癌向你发出的信号。

1. 便血

大便带血,很多人会错认为痔疮或肛裂,往往忽视直肠癌,等到便血严重久治不愈,检查出直肠癌时却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在这里教你们一个区分的方法。如果是痔疮或肛裂,血液一般是排便后才滴落的,不会与粪便混在一起;而如果是直肠癌,血液会与粪便掺杂在一起,可能伴有不知名的黏液。不过正确的做法是一经发现,最好去医院做检查,排除肠癌的可能。

2. 粪便形状改变

如果发现粪便突然变成扁条、细条,有可能是直肠内增生异物,挤压粪便而致形状改变。

3. 排便感觉异常

排便出现“里急后重”感,也就是有非常迫切的排便意愿,可排便时却发现只能排出少量粪便,总感觉没排尽,失去了“酣畅淋漓”的感觉,或者便意突然消失了,这种情况也可能是直肠癌发出的信号。

4. 排便次数异常

每个人排便都有自己的规律,有些人可能一天1次,有些人可能1天3次,也有人3天1次甚至一星期才排1次,但如果发现自己本来是一天1次变成一天3、4次,出现排便不规律的情况,就要提高警惕。

而如果排便次数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或长期无便意,排便时费力、排出的粪便干结,则可能是慢性便秘。

关于慢性便秘的建议

慢性便秘可能是由于肠道运动功能障碍、肠易激综合征、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问题引起,治疗便秘可以用中药进行内调,比如中药槟榔。

槟榔居四大南药之首,最早记载于三国时期李当所著的《药录》,距今已有1800年的药用历史,现今被《中国常用中药材》列为138种常用药材之一,《中国药典》2015年第一部中还收载了60种含有槟榔药材或饮片的成方制剂,入药的槟榔一般有炒槟榔、焦槟榔、大腹皮。

槟榔具有性味苦、辛、温的特点,能行肠胃之气,消积导滞,因此能用来消食积气滞引起的便秘。而在治疗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泻痢后重等证时,还可用槟榔配伍大黄、青皮、木香等一起使用;若肠胃有湿,大便秘涩,则可用槟榔与麦门冬煎水服用。

此外,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多吃杂粮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摄入,还要注意多饮水,能软化粪便,利于排出。

日常要避免久坐,适当进行运动,如游泳、慢跑、登山等有氧运动,增强胃肠道的活力;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在站着、坐着时做提肛运动,具体做法是收放肛门,即排便时的一收一放动作,每次可做50~100个,每日2~3次,能锻炼提肛肌的收缩力。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当出现便血、粪便形状改变、排便感觉异常、排便次数异常甚至腹痛腹泻等症状时,一定要警惕直肠癌。而肛门指检作为一种简单有效的检查方法,只需医生一根手指,就能帮助判断是否患有肠癌,因此不要排斥肛门指检,不要因为羞耻心理而延误病情损害健康。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