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警惕!冬季有种伤害叫“低温烫伤”,比高温烫伤还可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随着气温降低
不少人都拿出了“取暖神器”
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
但是
由于很多人的使用不当

导致低温烫伤时有发生

 
啥?
低温烫伤?
很多人表示
温度太高会烫伤我知道
这个低温烫伤是个啥
温度低咋还能烫伤嘞?
温吞吞的热水袋
很多人喜欢的暖宝宝
都有可能是“元凶”之一

带你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也称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是指温度41℃—60℃的致伤因子作用于机体时间较长而造成的皮肤甚至皮下组织的损害,说的直白点就是温暖的物体和人体同一部位接触时间过长导致的。

低温烫伤的面积通常比较小,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也许表面看起来不严重,仅仅是红肿或小水泡,但其实皮肤深部已经受到损伤,如果处理不当,严重的会发生感染、溃烂、甚至长时间无法愈合。

如何避免低温烫伤

 

 

1、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时,最好不要直接接触皮肤,外面要裹上一层毛巾之类的物品。
2、特殊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婴幼儿、老年人、肢体感觉迟缓者或活动不便者等更易造成烫伤。

3、糖尿病患者需尤为注意!糖尿病患者肢体远端血运较差,尤其是晚期糖尿病患者经常并发神经损伤,肢体远端感觉障碍,双足麻木对温度不敏感,因此也更易造成烫伤。

如何正确使用取暖器

 

 

使用电暖宝:如果用电暖宝暖被窝,入睡前最好取出;不要水流到电源插口内,预防电路短路;不要边充电,边取暖,以防触电。
 

使用电热毯:睡前一两小时打开电热毯,睡觉时关闭电源,不要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使用电热毯时尤为重要,避免温度设置过高,避免通宵使用;注意电热毯的使用期限,建议5年换一次。

 

使用暖宝宝:暖宝宝小巧便携,可自发热,严禁直接贴在皮肤上,以免烫伤;使用每隔一小时检查一次,如发现红斑或其他不适,立即停止使用。

 

使用电暖器:电暖器离身体一米,经常变换电暖器位置,避免长时间、近距离、单一部位照射导致低温烫伤;电暖器上不要覆盖物品,远离易燃物品,以免发生火灾。

正确处理低温烫伤:五字诀

 

 

烫伤分为高温烫伤和低温烫伤,若不慎被烫伤,请大家一定记住五字口诀:冲脱泡盖送  

冲:冷水冲洗伤口至少15-30分钟。

脱:在冲洗过程中,尽可能将烫伤处的衣物脱除,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保护伤处皮肤,避免撕脱。

泡:再次将烫伤部位浸泡到凉水中。

盖:用无菌纱布或清洁的棉物品覆盖到烫伤处。

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因为低温烫伤会伤及肌肤的深部,治疗的时间也应延长,直径大于2cm的创面,局部换药的时间会比较长,愈合后瘢痕明显,必要时须手术把坏死组织切除,建议到专科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第一时间涂抹烫伤膏、牙膏等物品,易造成伤处污染,不利于后续的清创!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