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世界上最疼的是哪些病?但愿你一个都遇不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4

疼痛

是一个促使我们去医院的最常见的症状

从头到脚

几乎任何一个部位都可能出现

这样或那样的疼痛

公认的“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

有人说:生孩子的分娩痛是最痛的,其实不然。全世界医学界公认的“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让人痛不欲生、生不如死。

 

三叉神经是人体十二对脑神经之一,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经,主要支配我们从头顶、面部到口腔的感觉以及咀嚼肌的运动,并将头部的感觉信息传送到大脑。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神经痛之一,发作时骤发骤停,呈刀割样、烧灼样、针刺样等难以忍受的剧痛,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很多初发患者常会将三叉神经牙疼误以为是一般牙疼,随着病情发展,发作次数会逐渐增加,疼痛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所以刚出现疼痛时要及时就医以免误诊。

 

平时说话、咀嚼、漱口、洗脸、打哈欠、触摸等都可能引发三叉神经痛,以致患者极为小心,甚至产生恐惧心理。随着病程延长,疼痛程度会逐渐加重,甚至每日发作。此外,天气和气候变化也是三叉神经痛的重要诱因,被风吹着或忽冷忽热,都可使疼痛加剧。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缠腰蛇”,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季常见。虽然症状在皮肤上,但它实际上是神经系统疾病。

 

带状疱疹由一种叫“水痘——带状疱疹”的病毒感染引起,是一种累及神经和皮肤的常见疱疹性皮肤病。带状疱疹可发生于任何感觉神经分布区,主要表现为沿神经节段分布的红斑、水疱,并伴有疼痛,临床上以胸背段最常见,可高达55%,其次还有腰段、颈段,以及三叉神经分布区域

 

皮损愈合,其实并不代表“好了”。带状疱疹最严重的影响是对神经的破坏,即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是一类复杂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根据临床经验,多种因素与之相关,如高龄、发病部位接近头面部或上肢、有反复带状疱疹病史、疱疹范围较大、疱疹愈合较慢、治疗不及时、疼痛出现时间较早、情绪焦虑抑郁等。

 

治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原则是:尽早、足量、足疗程及联合治疗。规范化治疗后,部分患者可以治愈,但也有部分患者的病程可能较长,短则数周,长则数年。

痛风真的特别痛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关于痛风的痛,民间也称“白虎历节”,意思就是发作时就像白虎在撕咬自己的关节一样

 

痛风有急性关节炎期和慢性关节炎期之分。当饮酒、高蛋白高嘌呤饮食、劳累、压力和药物等诱因导致痛风急性期发作的时候,尿酸沉积的关节处会有剧烈的疼痛

 

对于慢性痛风病,其疼痛症状相对较轻,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患处关节及周围组织还会出现红肿、发热的症状。对于急性痛风发作,其疼痛感十分剧烈,呈撕裂性、刀割感、咬噬样,而且疼痛时间可持续12小时。夜晚的疼痛往往比白天加剧

 

当关节处有突发、剧烈的疼痛,应该及时就诊。如果除了关节疼痛,还伴随着关节处的发热发炎、体温升高,可能是感染的标志,更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忌讳就医,医生会选用药物进行治疗。

 

由于痛风和尿酸的增高相关,正常人预防痛风,需要从调整饮食、多运动和保持健康的体重入手。

 

合理选药规避误区

 

生活中,一些人过于依赖止痛药,稍有痛感就马上吃药;同时,很多人又过于谨慎,即使疼痛难忍也扛着不吃,以致影响生活质量。

 

有些人吃了止痛药之后感觉效果不明显,于是不管医嘱和用药说明,自己私自加量。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止痛的效果,反而容易引起身体的其他不适。因此,当发现目前使用的止痛药无效时,应及时就医,请医生帮助调整用药

 

还有许多人害怕上瘾而拒绝使用止痛药,其实,对疼痛的忍耐可能会耽误很多疾病的最佳诊疗时机。例如,对癌症患者而言,及时、按时用药更安全有效,而且所需的剂量也较低。长期得不到止痛的患者,容易焦虑、寝食难安,影响生存质量,使其不能耐受原发病的手术和放疗、化疗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