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东坡医药
神经内科医生:常见的5类眩晕的特点及症状表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6
常见眩晕有5类疾病:

一、 耳石症

也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好发于30~60岁,典型症状为头部迅速运动到某一位置时引起伴有眼震的阵发性眩晕。大多数患者在坐起、起床、翻身、转头时发作,可伴有恶心、呕吐,站立不稳,眩晕发作时间短暂,一般为数秒钟,最长不超过1分钟可缓解,无伴有听力障碍和耳鸣,无肢体无力麻木感。

治疗上主要治疗为手法复位,辅助治疗服用止晕药物。

二、 梅尼埃氏病
好发于30~50岁,典型症状为发作性眩晕,伴耳鸣,耳胀满感和眼球震颤。眩晕常突然发作,与头位变化无关,严重时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心慌等植物神经刺激症状。发作多持续20分钟到1小时,又易反复发作。每次发作后,听力就会出现下降,久而久之出现完全耳聋。
治疗上以对症止晕为主。
三、 前庭神经元炎
常发生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数日之内,与前庭神经元遭受病毒侵犯有关。临床症状表现为急性起病的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站立不稳,不能行走,但无听力障碍。眩晕程度较重,多持续数周以上,尔后逐渐恢复正常,一般很少复发。
治疗上需要抗炎,抗病毒,止晕等治疗。
四、 后循环缺血
以前称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多是因为高龄、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引起的大脑后循环血管狭窄所致。出现眩晕,恶心呕吐,可伴有一侧肢体无力麻木,言语不利等表现,多持续数分钟,一般不超过1小时可缓解,如果持续1小时以上,可能会演变成急性脑梗死。

治疗上需要控制三高,评估血管情况后,再决定是否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等药物。

五、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临床上20%的头晕、眩晕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典型症状为头晕,自感身体晃动,恶心呕吐,多汗,心悸,失眠,烦躁等植物神经症状,一般很多检查都无异常发现,但又容易反复发作。
治疗上对症止晕药物效果不佳,大多数人需要使用抗焦虑抑郁药物才能缓解症状。
结语

以上5类疾病是常见的眩晕类型,治疗上有所差异,准确地诊断,才能及早地规范化治疗,改善预后。

附件:
链接:

Copyright 2017 眉山市医学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2001349号

建议使用:IE9及以上 分辨率:1024*768

技术支持:成都容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